Monday, January 4, 2010

寒咳熱咳(轉貼)



寒咳熱咳 治法有別

【寒咳症狀】

  病程較長、咳嗽及噴嚏大多出現在夜間及清晨時分。咳嗽痰多、痰呈白色、喉間有痰聲。
護理:
  一、夜間儘量不要開冷氣睡,如開冷氣應在攝氏25度左右,最好穿上襪子。
  二、不穿敞領口的上衣睡。注意保護領至肩關節部位。
  三、少在家裏赤腳行動,應穿上拖鞋。

【熱咳症狀】

  喉癢欲咳、咳嗽痰黃、乾咳無痰。
飲食:
  一、不要吃辛辣的食物,如煎炸食品、辣椒、大蒜等。
  二、應吃寒涼的食品,如梨燉川貝、冰糖等。
寒咳忌服川貝末

簡單地說,咳嗽可分爲熱咳和寒咳。熱咳,是由肺熱造成的反復咳嗽、肺燥引起的喉嚨幹癢、乾咳少痰及粘稠發絲的熱痰或黃稠的膿痰。寒咳,多由受寒引起,嗓癢咳頻、痰液稀薄如泡沫狀。
兩種咳嗽的起因不同,症狀不同,性質不同,治療用藥也不同。現在的醫療機構中(當然指西醫),能分辨疾病的性質並在此基礎上施治的不多。往往來一個咳嗽病人,或病人訴說感冒伴咳嗽,醫生只問有痰無痰,就開出咳必清、甘草片、川貝片等。
須知川貝母性微寒,味甘苦,有清熱潤肺、化痰止咳的功效,適宜於熱咳。如若咳寒痰的病人,再服用這寒性藥,咳嗽不但治不好,反而會加重。所以,咳寒痰忌用川貝。
川貝末包括:蛇膽川貝末,陳皮川貝末,川貝末,複方蛇膽川貝末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前紀錄的其他資料:
無夜咳湯水:
煲川貝 + 蘋果 + 蜜棗 + 陳皮 + 無花果 + 南北杏, 煲1.5小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龍利葉、枇杷葉、石黃皮煲水飲(化痰止咳潤肺,可以加舊瘦肉煲湯,觀塘街市有檔賣椰子會有,另外有一、兩檔d菜檔都會有,牛頭角街市就會多d檔口賣。)石黃皮要用d粗鹽擦淨外皮,拍扁佢,龍利葉、枇杷葉洗淨,煲佢兩個半鐘。
其他滋潤湯水(1)合掌瓜滾牛鰍魚
(2)木瓜煲山斑魚
(3)無花果乾百合apple南北杏瘦肉
(4)西洋菜生魚南北杏
(5)無花果野葛菜羅漢果瘦肉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燥熱咳可以試三葉湯: 龍利葉、桑葉、枇杷葉,燉雪梨皮;如有黃痰,胃口差, 可加芒果核 ;

2.寒咳稀痰可以試北杏仁(不要加太多)和川貝, 模碎後加少許蜜糖燉;或加姜、陳皮和茯苓(=雲苓) 煲粥
3.敏感氣管咳就比較複雜,應去看醫生。


燥熱咳-乾咳,少痰,不容易咯出痰,鼻腔及咽喉乾燥,口乾.舌尖紅,苔薄薄的像舖上一片黃色,口水少.形細,數(即跳動得快)



寒咳-咳嗽聲重濁,咯痰稀薄,白色,怕凍發抖,或有發熱,無汗.舌苔薄薄的像舖上一片白色,浮(即表淺)緊(較硬)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咳的種類分號多種,其他還有:
風熱咳,痰熱咳,痰濕咳,肝火咳,陰虛咳,肺虛咳.《黃帝內經》雲:五臟六腑皆令人咳,非獨肺也


可以煲1.雪耳、海底椰、鱷魚肉、玉竹、南北杏、蜜棗、瘦肉。2.陳皮、蜜棗、川貝、南北杏、鱷魚肉、瘦肉。這裡有一些湯水食譜,參考看看
1. http://www.foodno1.com/menu/food ... recipe-ch-soup.html


龍利葉無花果南北杏蜜棗瘦肉.

龍利葉琵琶葉南北杏蜜棗瘦肉(可加石黃皮)

連飲3-4日好番曬,可一試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不要吸地氣,穿拖鞋、穿襪子睡覺, 帶scarf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